※ 由於之前youtube帳號被砍,正在嘗試修復/改變分享方式中,差不多170個Po文,需要一些時間來重新整理。

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1986) 再見理想

  • chinchuan

哪年哪月哪日… 都會想再聽見這往昔至今的夢想樂章

(1986) 再見理想

Beyond第一張自資作品,未經刪剪或重新混音。要面對這個紛繁復雜的社會,很多時候我們要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作個痛苦的抉擇,而往往現實會占上風。在忙忙碌碌中慢慢地忘掉了當初的理想,忘掉與理想Say goodbye的時候的那種心情,那麽,來聽聽Beyond的《再見理想》吧。1986年,Beyond還是一群熱血的搖滾青年,還沒有像後來唱《大地》、《樂與怒》、《海闊天空》那樣成熟理性並帶點悲天憫人的感覺,他們只是在直抒胸臆,他們還是香港的地下樂隊,不為大眾所接受!《再見理想》甚至是他們自已掏錢出的。但聽這張唱片,我們就可以完全了解Beyond的音樂精神,更進一步的說,是黃家駒的音樂精神。


※ 資源轉自網上,有隨時被砍的可能…


01 永遠等待
02 巨人
03 Long way without friends
04 Last man who knows you
05 Myth
06 再見理想 (獨唱版)
07 Dead Romance (Part I)
08 舊日的足跡 (85'現場版)
09 誰是勇敢 (86'理想版)
10 The Other Door
11 飛越苦海
12 木結他
13 Dead Romance (Part II)
※ 點擊曲名即可聆聽 (資源皆轉自網上,有隨時被砍的可能…)

『再見家駒』書籍

※ 點擊閱讀有關『再見理想』那頁


自言自語:
「獨坐在路邊街角~冷風吹醒~默默地伴著我的孤影…」,這張專輯收錄的《再見理想》是最原始的、家駒獨唱版,踏實地敘述了有如封面那小孩回眸的一望,非常貼切。

《Long way without friends》也太好聽了吧!比後來重新編曲+粵化的《東方寶藏》來得更有feel!我一直很想彈彈前奏的結他,但到現在還不會咧!家強在《別了家駒十五載,海闊天空音樂會》有演繹這首歌,整體感覺=家駒回來了,穿著死神的服裝=把死神幹掉了?!你會發現這首歌曲的滲透力是有一定程度的,每句詞和每顆音符,都觸動著你的聽覺享受,據家強說:“家駒在創作這首歌曲的時候很神秘…”

簡短的《木結他》,其內容的份量絕對占有一席之地,沒透過任何效果器的處理,是最赤裸裸的實力演繹,無庸置疑,家駒也就喜歡這樣文靜與古典式的音樂(超越亞拉伯演唱會's語錄)… 這張專輯裡的《誰是勇敢》是最原始的版本,而不是后來收錄在「真的見証」專輯的重唱版本,原始的版本有著Beyond最初の感,而后來的演唱版本則在聽覺效果上清晰了許多,兩者有各自的可取之處,不一樣的聽覺感受。

早期的作品雖然較不為大眾所知,但如果你仔細聽一聽,會發現這些音樂作品,仿佛更貼近家駒的音樂世界!一些純音樂作品,更是沒在中文音樂界聽見過的,就算有,也無法有如此打動人心的深刻創作!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呃…好像說多了(笑),是時候去聽歌了啦,哈!你一定可以感受這30多年前的音樂張力,進而愛上這張專輯,愛上beyond,然后~愛上…黃家駒!來吧,一起來感受一下!

邪蛙大师:
迷上了 "Dead Romance" 这首纯音乐,不能自拔……迷惘、沉浸、幽怨、无助、伤感、凄凉、孤独、失落、诡异、绝望、闷骚;多种层次的感受重叠着的音乐世间稀有。

Hoeylem Fu:
反复的听了好几次,觉得那时的Beyond/家驹是青春,没有修饰,很真,勇往直前但又带着理想的一班小伙子,就如果实成熟前的那一份青涩,清葱中带着阳光,更能衬托出成熟时的雄厚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