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於之前youtube帳號被砍,正在嘗試修復/改變分享方式中,差不多170個Po文,需要一些時間來重新整理。

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1996) 亜洲鼓魂 (Funky末吉)

  • chinchuan


(1996) 亜洲鼓魂 / Funky Sueyoshi with friends
ファンキー末吉 / Funky末吉


※ 資源轉自網上,有隨時被砍的可能…

日文曲目:
01 亜洲鼓魂
02 天よ我に力を与え賜え!
03 Let Me Be Free
04 モンゴリアン・ファンク
05 ろう君の初恋
06 24th Birthday
07 R&Rオヤジ
08 天界への七番目の扉
09 Memories ~黄家駒に捧ぐ

Funky末吉: 轉自tieba.baidu.com並編輯
珍珠鼓日本形象代言人,日本着名“暴风乐队”的鼓手。90年来京与黑豹、唐朝等北京众多乐手开始交流。96年首次以自己名义的专辑「亚洲鼓魂」在中日两国和东南亚等地区发行。同年制作中国歌手‘李慧珍’的第一张专辑「在等待」。2000定居北京,为众多中国歌手做录音及音乐制作工作。从世界的发展角度看,主流是“交流”而非单向的西方的传播。但亚洲地区尚未出现各自发展的各国音乐走向融合,走先后合作的趋势。而发展的亚洲在新世纪即将到来的今天需要的是属于全亚洲人的新音乐!

90年代初,一张「唐朝」曾让人依稀看见“亚洲新音乐”的一线曙光,但接下来的应者寥寥与「唐朝」们自身的无以为继有让人怀疑“亚洲人的新音乐”这一提法。或许时机尚不成熟,亚洲音乐人在寻觅各自的创作源泉时还缺乏彼此沟通与合作的自觉。然而在1997年,一张由日本,中国内地,香港和韩国音乐人合作炮制的「亚洲鼓魂」悄然面市,再次举起合作的大旗,共建属于全体亚洲人的音乐圣殿。

自言自語:
應該不陌生吧?2013在世榮「薪火相傳演唱會」裡的鼓手,來自日本的亞洲鼓神‘funky末吉’,有參與Beyond於1999年發表的單曲《Love Our Bay》,也出現在《Love Our Way》的MV內,是日本“暴風樂隊”的鼓手 (有演繹《可否衝破》日文版的樂隊)。在這張屬于他個人的專輯內,找了來自亞洲各國的音樂朋友合作,更在最後一曲表達他最深的想念,獻給家駒。

除了必聽他想念家駒的歌曲,我個人覺得第4首也不錯喲,《モンゴリアン・ファンク》(中譯:春天的呼喚)。

音評: 轉自tieba.baidu.com並編輯
这张有前日本乐队‘暴风’的鼓手‘Funky末吉’牵头,黑豹乐队吉他手‘李彤’,前主唱‘峦树斌’,唐朝吉他手‘刘义君’,崔健乐队贝司手‘刘君利’,面孔乐队贝司手‘欧阳,孙国庆,李慧珍’,Beyond乐队吉他手‘黄贯中’,韩国歌手‘朴保’与蒙古歌手‘图力古尔’等人共同参与的「亚洲鼓魂」,光从阵容上就可以看出作者的勃勃雄心!

开篇一曲「亚洲鼓魂」曲式大开大合,中国古文+日文+英文的念白显示出作者融合博大的音乐观,《力量》一曲歌词和歌名同样充满了力量, 在专辑9首作品中《摇滚老头》是最Rock的一首,黄贯中加朴保的搭配也很有趣,Heavy Metal加歌剧咏唱的音乐结构虽有向Queen《Bohemian Rhapsody》师之嫌,但也正因如此《摇滚老头》活泼可爱,毫不显老。《小庐的初恋》,《七道天门》和《Memories--怀念黄家驹》都是器乐作品,但它们却显示出不同的风格走向。

《小庐的初恋》中无论是二胡还是爵士钢琴都那么细腻感性,给人留下许多遐想空间。相比之下,《七道天门》则结构庞大,纷繁复杂,可以说是集前几首作品之大成。在这个时候专辑本该结束了,可末吉如潘多拉的宝盒一般留了一手,《Memories--怀念黄家驹》简单而神气的钢琴,贝司,小打加二胡在沉静中透出了对家驹的哀伤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