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於之前youtube帳號被砍,正在嘗試修復/改變分享方式中,差不多170個Po文,需要一些時間來重新整理。

Friday, August 3, 2012

2011 叱咤903 雲妮鐘情

  • chinchuan


-----------Ⓑⓔⓨⓞⓝⓓ-自言自語-④ⓔⓥⓔⓡ-----------

香港電台播出的懷念節目,
聽聽主持人與來賓訴說與家駒認識與接觸的一些回憶。
聆聽這些故事,搭配一些收錄在"弦續"的demo,聽起來特別有感覺!^_^

節目中也播放了家駒早期寫給女歌手 麥潔雯 唱的"歲月無聲"。
是 "勝者為王" 連續劇,第4集中的小小插曲,
難怪在 "歲月無聲" mtv,家駒說: "這首歌可能大家聽過,不過這個版本不一樣..."

-----------Ⓑⓔⓨⓞⓝⓓ-簡介-④ⓔⓥⓔⓡ-----------

名稱叱咤903 雲妮鐘情 - 懷念家駒 ]
年份2011年06月30日
簡介
雲妮鍾情 Vanila Sky
是香港商業電台的一個節目,
本節目是一個音樂節目,多數播放Vani自選的歌曲,
有時更邀請歌手和創作人上來談天。


-----------Ⓑⓔⓨⓞⓝⓓ-節目重溫,在線聆聽-④ⓔⓥⓔⓡ-----------



黃君慧 Vani Wong
藝名為雲妮、雲妮姐姐、Vani
香港商業電台叱吒903主持人
及音樂總監



回憶是舊,但感情是歷久常新的
我們一起用家駒的歌去懷念...


無法播放?點此連接audiocast.com


-----------Ⓑⓔⓨⓞⓝⓓ-翻粵譯國-④ⓔⓥⓔⓡ-----------

節目翻譯 轉自 網絡 感謝 nicoletxxi 分享!^_^

雲妮:
今天節目的開始我想跟大家講個故事。
因為Eason陳奕迅的關系我認識了他演唱會的鍵盤手孫偉明。
同Anthony成為好朋友之後,大家都不禁講起大家的過去。
他同我分享一件事:八十年代初,Anthony在臺灣生活和學習,
直到八十年代末他決定回香港紮根並且繼續從事音樂行業。

幸好當時有一個貴人好賞識他,
邀請他錄制一些鋼琴的演奏,為他們的新歌配樂。
至此之後,孫偉明就可以在香港的音樂圈繼續有所貢獻。
Anthony當時同我分享的就是這個故事,
而他在香港第一首發碟的作品,是這一首!

舊日的足跡

1993年6月30日下午四點鐘左右,
我在商台的辦公室聽著特別新聞報道,
新聞告訴我們知,我們親愛的家駒離開了我們,
特別新聞報道完畢之後,叱詫903當時響起的也是這一首歌

今天兩小時,我們一起用家駒的歌去懷念他。第一首,"舊日的足跡"。
回憶是舊,但感情是歷久常新的,是好多好多的樂迷對他的想念。

今天兩小時都會有家駒的作品跟大家分享,
是家駒的六月天,我們的六月天,Beyond的六月天,
雲妮鐘情和你一起想念家駒。

一品歌環節會繼續存在,只不過多樂斯、彼得和雲妮,
我們三地的主持人都會挑選家駒的作品同大家傾訴一些對家駒的想念之情。
其中一個部分我會帶大家去聽Beyond演唱會,
因為好多朋友說最遺憾的事是沒看過家駒的Live,希望這兩小時可以滿足到你。

無人的演奏 (家駒原聲Demo)
誰伴我闖蕩

為什麼覺得家駒是我們的好朋友,
是因為從他的歌裏我們好似好熟悉他,好明白他。

家駒的作品總會帶給我們力量,
無論身處逆境,無論多孤單,但有他陪著就好了。6月30日聽"誰伴我闖蕩"。

遙望 (粵+國+日)

在華人的社會,都會有Beyond的作品,
都會有不同的樂迷,一起去懷念他,去悼念他。
Beyond的音樂已經去到全世界每一個華人的心目中。

廣東版"遙望",國語版"關心永遠在",日語版"手紙",
都是家駒的聲音。

6月30日的一品歌,今天兩個鐘頭的時間,我全部奉獻給黃家駒。
我之前在6月10日家駒生日的時候也都將兩個鐘頭送給他,
其實送給他就是送給自己的,希望他聽到。

好多喜歡Beyond,家駒的朋友都會對六月好有感觸,
因為他六月來到這個世界,六月離開。

今年已經是家駒離開我們十八年了,
我們小時候看粵語長片經常看到十八年這個日子。
但是仍然會覺得好多東西還是在的,
我想知道,如果我要和大家分享家駒的事都好多的,
但反而想知道彼得,彼得應該是沒接觸過,
雖然你入了行,但應該沒親自接觸過家駒。

彼得:
沒接觸過,沒錯。
因為其實,我今日想講雖然他們在香港,然後終於有機會去到台灣。
但是始終他們不是好多時間在台灣做宣傳,
或者像現在這樣好發達,可以隨時知道些新的消息。
但是大家好清楚就是知道他們在香港的成績很好,
也在台灣做了國語專輯,特地在台灣做過少少宣傳,
加上第二張國語專輯那時候,就是我今天要推薦這首歌,國語版的,
就為了這首"光輝歲月",做了一個光輝歲月演唱會

雲妮:
噢,我們香港,應該是90年的時候,出了一張Beyond的命運派對專輯,
裏面收錄了一首獻給黑人領袖曼德拉的歌"光輝歲月",
原來有一個也都是這個歌名的國語版。

彼得:
因為這個是91年台灣出的。

雲妮:
香港90年底出的,所以91年就到了臺灣做宣傳

彼得:
是的,這樣就出了這個國語版的。
就像剛剛雲妮講的,是為了紀念黑人領袖曼德拉的,是一個好勵誌的歌曲。

雲妮:
但Beyond當時在台灣媒體是怎樣形容他們?

彼得:
其實之前因為,你知台灣對Band不是好……觀眾也是比較小眾些。
但都會介紹到他們是香港最流行、最勁的團體,所以都會專門介紹給大家。
他們就在91年的5月11號在台灣的,有一個場地,我不知雲妮是否記得,
就是台北體育館,現在沒了,因為燒掉了,就是現在小巨蛋的對面

雲妮:
就是二十年前家駒曾經在那裡開過演唱會,就是光輝歲月演唱會

彼得:
沒錯,今天我要推薦這首歌是因為當年反而這首歌令到台灣觀眾對他們印象深刻。
因為能在這個場地開演唱會通常都是有一定份量,
就像梅姐啊,Steve Wonder這些國際級的歌手。
所以這些是令到台灣人更印象深刻的事。

雲妮:
我們香港朋友好少接觸 "光輝歲月" 的國語版,多謝彼得帶給我們。

光輝歲月(國)

多樂斯呢,當然比雲妮姐姐和彼得哥哥遲入行很多啦,
那時候還很小,那麼作為一個80後的Beyond的聽眾,喜歡聽Beyond的多樂斯來講,
6月30日對於多樂斯有一些什麼想講的話,以及你挑了哪一首歌和我們分享呢?

多樂斯:
多謝雲妮姐姐,多謝彼得哥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
我相信雲妮姐姐、彼得哥哥,再加上多樂斯三個人,
都會有自己心目中的那一首歌曲,是可以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裡,
通過一些小小的故事、小事情或者是心裡邊的一些話,可以同大家分享。
6月30日,家駒的日子,永遠都會覺得,好多時在很多的場合中,
譬如一個比賽,或者一些紀念演唱會當中,有機會聽到他的歌曲,
所以我覺得一點都不陌生。

雖然多樂斯遲入行,
但是我有時候都會通過不同的媒介、好多途徑都可以經常聽到,
甚至裡面都有好多的作品,其實多樂斯都是會唱的。
今天多樂斯要介紹的這首歌曲,其實同彼得一樣,要介紹一首國語作品。
我為什麼會發現這首歌呢,是因為聽好多以前的歌手、樂隊的精選專輯的時候,
我找到這首歌,當然我已經聽過Beyond的原版"早班火車",
但我某一一次聽這張齊豫的 [滾石香港黃金十年齊豫精選],
居然發現齊豫姐姐有翻唱這首歌,"早班火車"的國語版本,當時我是好驚喜。

到2004年,我不知有沒有記錯,2004年的時候,
唱片公司有將Beyond的國語歌曲再重新收錄在一張精選專輯裡,
有彼得分享的這首,也都有多樂斯今天想要分享的"最想念你",
好想憑歌寄意:聲音從未遠離過,家駒在我們心中這個形象,
以及這份搖滾的精神,都是從來未離開過的。
好多年輕人,好多追求音樂的年輕朋友,其實都有一團火,
去繼續走這條音樂之路的。

那這個時候呢,講多少少不好意思。
因為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要跟大家講,在廣州這邊呢,
過多幾日,在7月3日星期日,在廣州,晚報的演出基地,
其實都有一場叫做"華語金曲三十年光輝的璀璨2011向黃家駒致敬音樂會",
其中有部分廣州音樂人都會將一些舊的作品,家駒的歌曲,Beyond的歌曲重新演繹。

我覺得這份心意大家會接收的到,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都可以留意下,
或者加入到這個活動,我們一起用音樂去紀念家駒。
帶給大家的是這首"最想念你",家駒!

最想念你 ("早班火車"國語版)

雲妮:
我認識彼得好久了。進入電台之前已經認識彼得了,很可怕對吧!
好多朋友都知道雲妮姐姐是來自雜誌社,
其實我未入行之前已經接觸到這一行好多好多人了。
因為我姐姐,以及一位前輩女歌手,我不知你有沒有聽過Kitman麥潔文,
她是商台以前的DJ,881方面的,以及很著名的女歌手,80年代好活躍的。
因為我姐姐跟Kitman是很好的朋友,情如姐妹的,
所以很多時候,Kitman都會說很多事給我聽,就是很多故事。

今天同大家講的是同家駒有關系的,
因為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Kitman和Beyond呢,是同一間唱片公司的。
所以我記得我第一次認識Beyond、認識家駒呢是因為Kitman介紹給我認識,
而當時我是未入行的,我是純粹一個小妹妹,到處去玩的。
"餵,今日我生日會你來不來啊,你來吧"(學麥潔文說話),這樣我就去了生日會。
"餵,這個家駒,這個阿paul,這個家強,這個阿榮",
hello啊,這樣認識的,都蠻特別的。然後"Beyond的歌好好聽啊",
"是啊,我有真的見証演唱會門票你看不看啊,給兩張伊館的票給你啊”,
開七場,真的見証,我真的覺得自己好Lucky呀!

彼得:
你真的參與到這一個歷史的盛事咯!

雲妮:
是啊,票是Kitman給我的,去看去看這樣。
有時候在後台會和家駒他們聊下天這樣。
最搞笑一樣事呢就是當時我認識他們的時候,Beyond是出了哪張碟呢?
就是大地、喜歡你這個年代,我還沒入行。
然後很搞笑,Kitman告訴我她找了家駒寫歌,家駒寫歌真是好聽。
後來Kitman打給我,"家駒寫了歌給我,我給你聽哦,剛剛錄好"。

我是在電話裡面聽"歲月無聲"的。
對於好多Beyond歌迷來說"歲月無聲"已經是Beyond的經典了,
其實是當年家駒特地寫給Kitman的"歲月無聲"
那個版本一點都不搖滾的,好女生的。

我聽的時候,哇,很好聽哦,但這個感覺好特別。
然後我問這首歌叫什麼名,這首歌叫"大路"。
我問什麼叫"大路",因為作曲黃家駒,填詞是劉卓輝,
當時大地是好大回響的,家駒寫的這首歌,劉卓輝填詞。
然後寫了續集,叫做"大路",就是"歲月無聲"前面的歌名。

後來覺得大路好像有點怪,所以呢,因為當時是1989年,
那時是關於寫祖國的事情的,所以後來覺得都是不好,
改成了叫做"歲月無聲"的歌名,好多朋友可能沒有聽過,
專門趁著今日,我們聽一聽Kitman這個版本。

歲月無聲 (麥潔文版)

雲妮:
彼得啊,Kitman這個版本好多朋没未聽過,
因為真的發揚光大是Beyond自己唱的,在真的見證這張專輯裡重唱。
但今天6月30日,也都是Kitman再踏上舞台開演唱會的日子。
她這個晚上會在大會堂開,她好多年好多年沒唱歌,她今晚一定會唱這首歌!

彼得:
哇,已經可以預期到這個感動了!

雲妮:
你明不明,反而有些時候我想起一首歌原來有這麼多的故事,
我自己可以接觸到一些歌的故事。

後來家駒用他自己的聲線,用Beyond的編曲,
那個感受是完全另一回事來的!
今天當然要聽聽Beyond這個版本了,"歲月無聲"。

歲月無聲(Beyond版)
奧林匹克 (家駒原聲Demo)
不再猶豫

Beyond寫的作品好多時候當然是自己填歌詞,也會有合作無間的劉卓輝,
也有其中兩首經典呢,是出自填詞人小美的手筆的,
一首家傳戶曉的叫"真的愛你",另一首叫"不再猶豫"。

家駒的作品,Beyond的歌,陪伴我們度過幾多青春歲月。
在他們的歌裡總會聽到夢想、理想,追逐自己的夢。
Beyond當時真的是追夢人的代表啊!

再見理想 (四人合唱版)

這種精神真是可以流傳下去,隨著他們的歌,一代傳一代,
所以好多朋友都是因為Beyond的歌開始他們的夢想,
這個夢想是組樂隊,夾band的夢想。

屬於Beyond的校歌。
因為有Beyond的作品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去追尋他們的理想。
剛才準備今日的節目的時候見到我的一個同事,
他一進到公司,進到直播室,就唱著下面這首歌。
6月30日是他的生日,也都是家駒的離開,他決定去學吉他,
就是18年前的今日,他下的決定。

灰色軌跡
We Are The People (家駒原聲Demo)
可否衝破 (粵+日+國)

有我們熟悉的廣東版本"可否衝破",
國語版也都叫做"可否衝破",日文版叫做"International",國際。
在6月30日,雲妮鐘情兩小時都有家駒。
我知道會有好多朋友說,你就好了,又看過家駒的演唱會。
是啊,幾好的,無論伊館還是紅館都有去看,連高山劇場都有去看,
當然大專會堂都會有啦,馬上,我們一起去看Beyond演唱會,
聽家駒的Live,及聽他講話。

準備一起看Beyond演唱會,看家駒的live。

午夜怨曲(91Live)
長城(繼續革命)
AMANI(91Live)
命運是你家 (Unplugged Live)
海闊天空 (Unplugged Live)



-----------Ⓑⓔⓨⓞⓝⓓ-相關連接-④ⓔⓥⓔⓡ-----------





2003 - 叱咤903
每一天望(看)海,每一天相對,
他~在我們每個人的天空裡!






2012 - 叱咤903
眾歌手對家駒的內心說話,
一些他們如何認識家駒,
家駒在他們的音樂路上有著什么樣的影響!



-----------Ⓑⓔⓨⓞⓝⓓ-持續更新-繼續革命-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