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於之前youtube帳號被砍,正在嘗試修復/改變分享方式中,差不多170個Po文,需要一些時間來重新整理。

Wednesday, February 26, 2014

(2004) 從頭認識Beyond套裝 (7CD)

  • chinchuan


(2004) 從頭認識Beyond套裝 (7CD) / Beyond From Beginning

CD.1 - (1987) 亞拉伯跳舞女郎
CD.2 - (1989) 現代舞台
CD.3 - (1988) 秘密警察
CD.4 - (1989) Beyond IV
CD.5 - (1989) 真的見証
CD.6 - (1990) 命運派對
CD.7 - (1991) 猶豫 / Deliberate
※ 點擊專輯名即可連接該專輯Po文

自言自語:
2013年發行17CD套裝後,這套還有地方站嗎?這套在之前看到的售價飆到和17CD差不多的位置,還是二手的,現在也罕見了。Beyond的魅力,讓就算只有裸盤也會貴過原來的售價 (確實有市有價)!所以建議還是買17CD套裝吧,如果你是新手,又打算用“正式”的渠道聽音樂 (原版CD的音質和下載那些差很多)!不過作為想盡力集合Beyond所有專輯的博客,就列入po文了,透過網絡的力量,集合大家的分享。本身沒有敗入這套,無從開口,所以以下引用:

我有我风格 (簡字) 轉自:blog.tianya.cn
最近香港环球唱片出了一系列按照当年原版唱片重新制版完全重现的老唱片,包括许冠杰、潭咏麟、张学友等老将的大碟套装以及一帮巨星(徐小凤、陈慧娴、王菲等等)《从头认识》系列。而我买了一套环球唱片刚出的《从头认识BEYOND》7CD套装,对我这种早期没钱买第一版CD,以至于现在只能看着二手唱片店里的绝版CD垂涎三尺的人来说,犹如天上掉下了个大礼包,虽然这个礼包还得用钱去买,但相对于以前的价格已经是很便宜了。我想在天涯应该有好多人在关注环球的《从头认识》系列,在此把这套唱片简单介绍一下,顺便可以谈谈CD唱片知识,也许对大家购买各自喜爱的歌手套装有少许帮助。

盒子的底部,7张大碟的小封面以及当时的出版年份都一目了然,由于环球把新艺宝唱片给吞了,所以这种早期唱片才得以顺利成套出版,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可惜就少了一张《再见理想》,也许是版权问题。把盒子揭开,发现7张大碟完全是第一版的装束,光看侧面的颜色和字样就可以知道,其他歌手也是如此,例如张学友的1985-1999粤语大碟套装。7张CD的真面目,和第一版简直是一模一样,也许环球是为了抢夺市场。

《亚拉伯跳舞女郎》是BEYOND的第二张粤语大碟,唱片编号为982393-0,这张大碟有着强烈的中东风味,专辑的整体性非常强,从音乐风格到唱片包装都是一致的,那个阿拉伯装束的人看背影应该是黄家驹。这张CD的准确出版日期是1989年,因为1987年的香港好象还只有黑胶,1989年出的银圈版属于再版,可惜这次出的CD都不是银圈版,因为早期的银圈版价格不非。

《现代舞台》的包装就比较寒酸一些,在今天的眼光看来也没有什么美感,而且五个人还拍了很多古怪姿势的照片,这张专辑的唱片编号为982393-1,和《亚拉伯跳舞女郎》一样在1989年出版了第一版银圈版CD,这次出的这套CD与第一版CD的碟面上有少许出入,碟面上的字体、图案和排序都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总体来说制作还是很精良的。这次出版的CD力求原汁原味,歌词本最后连早期CD唱片的“专用术语”都没放过,当时几乎每一张香港歌手的CD内页都会来上这么一段,不过我好象从来没按它说的去保存CD....

《秘密警察》可以算是BEYOND“死蛇翻生”的一张大碟,唱片编号为982392-7,里面的《大地》《喜欢你》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可以说BEYOND从这张专辑开始走上香港顶尖乐队的道路。我原以为只有黄家驹和叶世荣拍了《秘密警察》的封面,原来另外两个家伙在封底出现,确实,以当时两个人的形象,不出现在封面也正常,呵呵。

《BEYOND IV》,唱片编号为982392-8,看名字就知道,这是BEYOND的第四张粤语大碟,里面同样有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真的爱你》和《逝去日子》就不用说了,黄贯中演绎的《原谅我今天》和《最后的对话》很经得住细细品味。不过封面设计实在差强人意。虽然这张专辑里的《我有我风格》被黄家强唱得意境全无,我还是非常喜欢这首黄家驹的作品。

这张找了很久的《真的见证》,终于被我在今天拥有,唱片编号为982392-9,这张专辑收录的几乎全部是BEYOND写给其他歌手,又拿来重新演绎的作品,经典歌曲包括许冠杰的《交织千个心》、麦洁文的《岁月无声》和谭咏麟的《千金一刻》,包括我觉得只适合黄家驹的《午夜怨曲》和描写BEYOND心路历程的《无悔这一生》,虽然BEYOND这次算是“翻唱”,但BAND SOUND毕竟还是能更好地表达他们自己的作品。此张大碟的封底还加了一句“注意:请尽量将音量放大”,呵呵,我在耳机里试过了,听起来感觉重了很多,不知道在HI-FI级箱子里听是什么感觉,有机会一定要试试,这张CD的首版银圈版极其难找,几乎绝迹,就算有卖,价钱也在500以上。

《命运派对》是BEYOND历史上一张比较经典的专辑,唱片编号为982369-9N,歌颂黑人领袖曼德拉光辉一生的《光辉岁月》,告戒我们努力摆脱困境的《可知道》,号召人们爱护周围环境的《送给不知怎去保护环境的人》,这些都是可以唱到我们心里去的歌曲。有个评论写得好“Beyond用行动表明了Beyond不仅仅是一支成功的摇滚乐队,而且还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关注社会,指引人们用爱去驱散世上的困苦与不幸的博爱思想!更激励着年青人去战胜我,超越自我,而实现心中的梦想!” 不知道有多少人仔细听过这张CD,里面的一些佳作都被《光辉岁月》和《俾面派对》这两首大热歌曲埋没了。

套装中的最后一张是被1991年发行的被不少人批评为“BEYOND最商业专辑”的《Deliberite犹豫》,唱片编号为982364-8N,但无论批评有声多少,《AMANI》这样的作品是永远不会被埋没的。在这一年里BEYOND的商业行为达到了最高峰,参与偶像剧、搞笑电影的拍摄,为了拍摄写真的非洲之行,但BEYOND能从这么繁忙的商业活动中继续保持了他们音乐的水准,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只能说,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他们并没有背叛自己的理想。也许,这张专辑里的《谁伴我闯荡》能很好地表达他们的想法。1991年,从这张专辑开始,内页开始有了彩色,同期的香港歌手专辑也是如此,不再是早期单调的包装,第一版的碟面也不再是银白色,而是黑色,可惜这次出的版本碟面没有完全按第一版出,从这一年开始,银圈版逐渐退出市场。

这张大碟也是BEYOND的一个转折点,年底开完红馆LIVE后,他们就动身去日本发展了,并且签了华纳唱片公司,所以环球的《从头认识》只能到此为止。这套CD的简单介绍也告一段落,欢迎大家多多讨论唱片上的问题。